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缙云县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0:02 访问次数:

经缙云县政府第 53 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9月28日,缙云县正式发布《缙云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方案》自2020年 10 月 10 日起施行。

 

什么是“三线一单”?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5年,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落实严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制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的技术规范,强化‘多规合一’的生态环境支持”。

 

“三线一单”怎么划?

以“三线”为基础,按照优先保护区、重点管控区、一般管控区的优先顺序,将缙云县行政区域划分为26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3个,面积为939.42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2.86%,主要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重要保护地,以及生态功能较重要的地区。重点管控单元12个,面积为101.41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79%,主要为工业发展集中区域和城镇建设集中区域,其中产业集聚重点管控单元6个,城镇生活重点管控单元6个。一般管控单元1个,面积为453.52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0.35%。

 

“三线一单”怎么用?

“三线一单”以改善环境为核心,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以精细化管控为导向把全县国土空间划分为26个环境管控单元,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通过‘三线’划框子,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落地,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通过‘一单’定规矩,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矩观,最终目的是进行更有效的分类管理,做到该禁止的禁止,该限制的严格限制,可以开发的合理开发。“三线一单”将作为缙云县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源头预防、主动防控、系统监管的重要手段。

“三线一单”编制是基础,应用才是关键。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开发全省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将过去分散的、不明确的、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一张图”上看得清、用得好。为能够较好地融入平台,使成果更好落地,《方案》中率先提出“需规范小微园区及工业集聚点设置、管理,编制小微园区及工业集聚点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定期评估”要求,为研究成果与应用平台的充分结合提前做好了谋划。

下一步,缙云县将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进行落图和固化,整合重点污染源“一企一档”、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移动执法等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更新,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