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景宁分局:打造三大新模式建设“执法+”平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0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全面推进“执法+”平台建设,一方面坚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以铁的手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以执法为基础,积极融入服务企业、互联网监管和党建引领等工作,努力打造多方联动的新执法模式。

一是打造“执法+服务”新管理模式。该局以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问题查处,一手抓服务指导。坚持寓服务于执法,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深入实施“体检式”执法,在全面检查企业环保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同时,主动帮助企业发现、整改问题,以“先体检、后整改、再处罚”模式,引导企业自觉、主动守法,促进全县工业企业绿色健康发展。今年来,景宁分局结合“三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全员执法,目前共开展企业“体检式”执法21次,涉及企业33家次,提出相关整改或帮扶建议10条,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各类环境管理问题实际问题7个。

二是打造“执法+互联网”新监管模式。探索开展“非现场”执法,充分利用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生态云”空瞭望监控、畲乡“智水云”监控以及无人机巡查等多个视频监控平台,结合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数字化监管和网格化监管深度融合,建立形成“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模式,推动生态环境高效执法和监管。目前,该县共建设各类在线监控点位近300个,以及5个高空瞭望“生态天眼”的智慧监管平台,基本实现全县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全覆盖;开展无人机巡查20余次,通过线上互联网手段发现隐患问题5个。

三是打造“执法+党建”新融合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一线执法与廉政教育相融合、执法案例与专题党课相融合、环保咨询服务与党建帮扶相融合,建立形成执法+党建的“三融合”机制,调动执法干部工作学习积极性,增强执法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以来,该局积极举办以“执法+党建”为主题的各类活动20余次,其中举办“环保咨询日”活动8次,为企业解疑答惑12个问题;召开群众座谈会2次,征集问题和建议10余个;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6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6次,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以及模拟知识竞赛等8次。通过执法+党建的融合模式,该局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执法干部和先进事迹。(景宁分局 林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