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岸上治理到“云上”治理 三道法则看遂昌治水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6 访问次数:

2019年末,遂昌县如期实现了大石交接断面出境水质由Ⅲ类升至Ⅱ类、以及“一江绿水送松阳”的治水目标。今年,遂昌全县刚刚建成的1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5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5个噪声自动监测站及1个辐射自动监测站,继续实行“云监控”,让河湖长制信息化系统全面启动,确保“云治水”新模式得以一贯而行。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9年,“岸上治水”让遂昌县连续7年获得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优秀,连续3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稳定在100%。

2019年,省主要领导提出,在2019年底前,浙江省大花园核心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级出境断面水质要基本达到Ⅱ类。全省只有丽水和衢州的4个出境断面水质没有达到Ⅱ类标准,这当中就包括遂昌大石交接断面。

一是源头治水用“减法”清水源。遂昌县启动全省最大的“森林保护计划”,建立松荫溪源头水源保护基地,开展30余次河道水域渔业增殖放流工作。每年安排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让岸上的垃圾变身花肥,并推广运用“绿色惠农卡”,推进农药化肥双减,解决了岸上的难题,进而清澈了水源,消失20多年的“御鱼”成群归来。

二是系统治水用“加法”提水质。2019年,遂昌县编制《遂昌大石断面水质提升整改计划任务细化表》,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等水环境治理系统工程,规范餐饮行业的前置审批和排污监管工作,统筹实施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深化工业污染整治,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针对云峰石材加工园区重点涉水、涉尘的严重污染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确保“粉尘不外扬”“污水不出厂”“噪声不扰民”。全县19家石材加工企业关停2家,17家通过兼并重组为10家。有效解决了水环境污染“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问题。

三是联动治水,用乘法增氛围。遂昌大石交接断面位于遂昌和松阳县交界处,水质的稳定,关键还在监管。2019年,遂昌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定完善河道十大工作机制,全面启动河湖长制信息化系统,实现“互联网+治水”新模式。并投资4281万元,在县域内各乡镇交接断面、饮用水水源、松阴溪流域内重点区域等建设网络自动监测站,目标于2021年底建成3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10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0个噪声自动监测站及1个辐射自动监测站。

依托市级政务云大数据平台,遂昌这一年来逐步拥有了自己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让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全要素监测大数据得以共享,17个部门、乡镇(街道)从中受益。建成后,遂昌环境大数据网将是全市建设规模最大、建设进度最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测管协同、异常数据处理、沟通协商、24小时值守和目标考核预警……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实现了遂昌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能力和生态环境监测预报预警、测管协同、环境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到了2020年初,在全省确定的4大出境交界处中,遂昌大石是唯一一个实现水质跃升的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