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遂昌以绿色转型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24 访问次数:

21世纪以来,面对日益枯竭的矿产资源,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遂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转型升级,遂昌金矿实现从废弃矿山到国家4A级景区、国家矿山公园,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现场教学基地的蝶变。

一、坚持以生态理念为先导,全力构筑“绿色堡垒”。一是积极应对发展资源瓶颈。遂昌县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高度出发,有效整合资源,重点谋划和建设黄金文化挖掘、工矿文化体验、黄金小镇建设等项目,积极设计研学、团建产品,开拓市场,加快推动金矿景区从单一观光型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转变,确保了矿山在资源枯竭或闭坑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全力治理历史遗留污染。遂昌金矿通过酸性废碴治理、酸性重金属污水处理、黄铁矿采空区封闭、中和渣压滤处理等系列治理工程,从源头减少污染。建成黄铁矿酸性水处理车间,每年投入运行费用850余万元,启用电石渣覆盖,共覆盖弃渣近百万吨、面积达2.2万平方米,矿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三是大力实施清污分流工程。通过清污分流,将结净的地表水直接引流至总排口排放,尽量减少酸性水的产生量,同时在雨季或暴雨情况下,保证酸性水库不出现外溢现象。截至2019年底,在矿区6.3平方公里范围,浇筑清污分流渠道6467米,有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二、坚持以生态建设为载体,持续夯实“绿色根基”。一是实施生态恢复工程。遂昌金矿对废弃的渣场、尾矿库、生活区、部分厂房等场所进行土地复垦,新增可耕地面积7.8公顷。持续加大覆土造绿力度,建成园林景观,把昔日的废弃荒杂地变成了今天的休闲度假区,成为人们称羡的“花园式”矿山。二是加强矿区植被绿化。坚持以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约束,以环境治理的实际效果为目标,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划定了矿区周边省级生态公益林1万余亩,整理废弃工业用地,复垦闲置废弃地100余亩,矿区绿化布局合理,培植草坪约420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99%,让绿色释放更多红利。三是完成矿山公园建设。建设景区基础设施、接待和景观设施,完成黄金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现代生产工艺展示区、文山景观文化区等20余项工程,形成集观光旅游、矿业科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结合矿山人文生态保护和矿山公园建设,全面推进矿山环境恢复与治理工作,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三、坚持以生态提升为动力,不断孕育“绿色动能”。一是创新清洁生产工艺。引进建设全泥氰化工艺和尾矿干堆先进工艺,经过持续探索、试验,多次改进,攻克了废水循环使用技术难关,实现每天含氰污水和铅锌选矿废水全回用。通过创新尾矿无害化处理干堆新技术,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减少新增占地面积100多亩,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生态景观。二是节约集约盘活资产。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大部分建筑都是利用矿山原有建筑物和闲置国有资产修建而成,将老电影院改造成黄金博物馆,原招待所改造成黄金青年公寓,原150吨选矿厂改造成黄金揽胜区,原职工宿舍改造成办公区等,最大程度盘活了国有闲置资产,为其他矿山公园建设提供“金矿样板”。三是5A创建精准发力。遂昌金矿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区位条件,成为遂昌旅游乃至浙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金矿创5A工作已是新形势下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金矿创5A已通过景观质量省级初评,景区用水保障工程黄金谷水库已完工,通景公路已完成初步设计,总长4.7公里,总投资1.5亿元,积极引入杭商旅集团开展创5A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遂昌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窗口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