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龙泉市 “三举措”谱写“水经注”新篇章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5:27 访问次数:

近年来,龙泉市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把发展水产业项目作为结构调整的“重头戏”来抓,抢抓发展机遇,谋划建设宝溪乡水文化园项目,为推动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奋斗目标增动力、添合力。

一、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努力把水产业成为龙泉绿色发展的生态之水。以水利项目为依托,以宝溪乡水文化园项目为关键性抓手,结合道太乡宝溪既集天地精华之灵气,又得生态人文之佑护的清澈水质,和宝溪乡水生态环境、居养休闲条件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通过建设占地约35亩的生态水文化园,将工业水厂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打造一个史、水、人共同协调发展的特色水文化博览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宝溪乡“水文化园”概念性规划方案》编制,土地分户测量,规划红线审批,发布征地公告;基础设施工程已经立项,基础设施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桥梁工程项目立项等基础设施工作。同时还在与上海、杭州、永康等外地企业沟通、洽谈投资办厂的相关事项。

二、坚持规划与统筹并举。强化规划引领,科学产业布局,注重统筹统揽,推进产业聚焦和跨越式发展,把水产业建设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水。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两期建设宝溪水产业文化园,一期为水文化体验区及花园式水厂参观园,预计水厂年取水量70万立方米,年产值3.5亿元。同时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发展以优质水资源为原料的水经济,聚力打造龙泉宝溪水品牌;发展“水质+”标识的水旅融合模式,推动宝溪乡旅游业发展。

三、坚持形象与品牌并举。推动水品牌建设工程,发展商品水经济,丰富水产业文化内涵,提长水经济的附加值,培育“新品牌”,把水产业建设成为体现龙泉魅力的文化之水。目前正在积极注册水商标,已完成5个文字商标注册上报工作,分别是“龙泉”“瓯江源”“龙泉瓯江源”“瓯江源龙泉”“绿水龙泉”,并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其中,文字商标“龙泉瓯江源”也通过初审了;完成 “瓯江源”2个图形商标的注册上报工作,截止目前“龙泉水”图形商标已注册成功,并由水利发展集团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行,投放至矿泉水、纯净水等水产品商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