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庆元县获“五水共治”群众幸福感指数全市第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5:05 访问次数:

近日,丽水市政府“五水共治”督查通报公布了2020年度市“五水共治”群众幸福感指数测评预考核结果,庆元县幸福感指数总得分91.49,位列全市第一。据悉,幸福感指数作为全市“五水共治”考核的加分项指标,由社会公众对“五水共治”工作从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满意度和获得感等六个分项测评指标进行主观评价,最终加权计算出本年度幸福感指数总分。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幸福感指数按降序排列依次为:庆元县、云和县、景宁县、青田县、龙泉市、遂昌县、莲都区、松阳县、缙云县、开发区。庆元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分分别为91.00、79.00、99.40、99.00、95.40、89.20,分别位列全市第1、2、2、1、3、2。

今年以来,庆元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以重夺“大禹鼎”为目标,以“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和河(湖)长制提档升级为重点,不断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一是不断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聚丰佳园、沁心园封闭小区“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县级验收;根据庆元县工业园区“一区多园”分布特点和“污水零直排”同步创建要求,摸索“一园一策一方案”创建方法,明确创建目标,分步落实方案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二是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印发《庆元县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方案(试行)》,完善河(湖)长设置,目前共有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共286名、其中县级河(湖)长20人,乡镇级57人,村级209人,完成县级河长河段信息核对及空间地图标会,对部分乡级、村级河段重新更新调整,完善新平台河湖长信息录入。大力加强“我来当河长”和“绿水币”宣传力度,不断巩固治水成果。三推进工程治水,改善基础设施。2020年度,列入市“五水共治”重点建设项目的4个项目分别是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城区地下管网综合改造工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额2.9934亿元, 其中“治污水”0.3745亿元,“防洪水”2.3500亿元,“保供水”0.2689亿元。四是积极探索协同治理制度,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共同发布《关于责令破坏生态资源刑事案件罪犯履行巡河守护义务的意见》,在全省第一次建立起了“巡河守护令”制度。《意见》促使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接受社区矫正的罪犯参与到巡河守护的公益工作中,将刑事惩罚、生态修复、教育罪犯、生态保护宣传等功效融为一体,进一步守护“三江之源”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