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经验亮相中国环博会成都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5:59 访问次数:

2020年10月13日-15日,在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暨成都生态环境与健康大会上,云和作为首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县,详细介绍了云和经验、云和模式。

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在环境与健康试点中以构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为主抓手,并在2019年7月27日第十六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上,在中国内地首个正式官方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指导群众健康生活、健康出行。同时,在主要医院、学校、工业园区等相关区域安装大气自动监测站,在省控及乡镇断面安装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在钢铁、滚漆、阀门、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设备,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测、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系统等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存储与分析平台动态评估环境健康风险,实时发布环境健康预警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和公众监督,显著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二是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导向加强环境风险管控。以解决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从优先管控对公众健康影响大的环境污染因子入手,进一步降低环境健康风险。2018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取缔关停、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426家,深入推进木玩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完成粉尘、VOCs、废水治理,水性漆占比达到85%以上;财政投入1.8亿元,完成城东金属园区“退二进三”。经过环境风险的整治和管控,全县大气、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PM2.5由2017年的27微克/立方米下降为2019的22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由2017年的99.2%上升为2019年的100%;出境水100%达到II类以上标准,其中I类天数占比由2017年的54%,提高到2019年的74.2%;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019年更是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以环境与健康工作推动“两山”转换。在AQHI指数运用方面,提出了“云康养”指数的构想,将AQHI指数、度假气候指数、水质等指标量化,整合为“云康养”指数,实时指导辖区内农家乐民宿、景区居住游览,实现对优质生态环境的价值转化的量化指导。在今年“十一”期间,全县重点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出台了全国首个生态产品政府补偿性采购办法,对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水土保持、洪水调蓄等四项生态产品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实行转移支付,目前全县已兑现首批生态产品采购资金1338万元,提高了当地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此外,还挂牌出让全国首宗“生态地”,在评估土地经济价值的同时,同步核算生态环境增值,赋予地块生态产品价值,将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同步评估同步拍卖,并将其中生态环境增值部分资金提取成立生态保护基金,专项用于本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建设。(云和分局  陈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