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莲都分局创新引入环保用电监管系统,提高智慧监管能力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6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技术力量,切实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点多、面广、人少”难题,助力实现环境执法效能和企业治理水平“双提升”,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创新引入环保用电监管系统,通过实现企业总用电、生产设备用电、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等数据情况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创新环保监管新模式。目前,辖区内已有2家监管企业投入并试运行。

应用环保用电监管系统,一是监控更加精准。该系统是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的“升级版”,在原来末端在线监测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本身,通过抽取各项关键参数,能够精准描述设施的运行状态,对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工况及停限产执行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二是监察更加高效。提高了对排污企业的差异化管理和精准化管控,通过该系统,可对异常用电情况进行即时预警,及时发现污染治理设施非正常运行,实现环境监管精准稽核,即节约了环境执法人力物力投入成本,也可将未安装在线监控的排污企业纳入环保用电监管体系,实现企业“线上监管”全覆盖。三是管理更加便捷。对于排污企业来说,该系统运行成本低、日常管理方便,系统的使用和运行可对环保设施设备故障及不正常停机事件进行预警,并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报备,自动保存的环保设施运行工况数据可供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也大大提高了企业自身日常环保管理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莲都分局将继续做好环保用电监管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收集和反馈工作,并就该系统的技术支持、经费保障、运行效果等进行可行性分析和论证,争取在全区进行推广使用。(莲都分局   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