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系统谋划,全面开展,丽水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8 访问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丽水市充分发挥“中国生态第一市”的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系统谋划、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一、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

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为“丽水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的点睛之笔,出台《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编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全市未来十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优先领域、优先行动和重点项目。编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管理办法》《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标准》《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全面调查,摸清资源家底

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是开展保护工作的基础,丽水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计划用2年时间摸清全市范围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家底。截至目前,共调查到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昆虫、大型真菌等各类物种30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百山祖冷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和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黑麂、金斑喙凤蝶等珍稀濒危物种。发现市级新记录31种,包括小斑叶兰、铜蓝鹟、黑脸琵鹭等。收集了黄粿、黄精、黄陂辣椒等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利用的典型案例。目前,丽水正在构建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平台,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三、专题研究,助力国家公园创建

结合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开展了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了《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报告》《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建设进展及对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启示》《百山祖国家公园与我国其它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对比研究》《百山祖国家公园自然圣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等研究报告。谋划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科研观测站,设置一批定位观测大样地和观测设施。

 

四、强化宣传,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成果展示,提高公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举办了丽水首届鸟类观察邀请赛、浙江省暨丽水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研讨会暨大型真菌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龙泉市住龙镇启动了生物多样性宣教馆和体验基地的规划建设。丽水生物多样性相关工作先后被央视、中国环境报、浙江卫视、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丽水电视台、丽水日报等媒体和生态环境部、浙江生态环境、丽水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报道,并12次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