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巧用三把“金钥匙”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15:33 访问次数:

自丽水市被列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以来,云和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巧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应用机制、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创新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新路径,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一是跨山统筹,打开人口生态转移富民之路。全面推动人口生态转移,动员扶持县域内山区村民向交通便捷、发展更具优势的县城转移。支持建设集中转移安置村,引导更多山区村民通过下山转移寻找增收致富新途径。投资1000万元为转移人口提供就业培训服务,确保村民“转得下、住得稳、富起来”。据统计,全县下山转移就业人口人均纯收入比留守人员高出2.2倍。

二是创新引领,打造生态信用评价体系。推动成立丽水市首个“两山银行”,重点建设生态信用人文体系和人文应用研究体系,着力打通生态保护与价值实现之间的新通道。推出生态信用正负面清单、“两山贷”“两山兑”等系列服务产品,涵盖环境整治、生态信用贷款及信用积分兑换实物等,促进群众生态信用正向提升,实现乡村生态文明的有效治理。

三是“问海借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组建“两山”转化智库,邀请高校专家教授联合开展健康产业发展咨询、农旅融合发展思路谋划等方面的研究。积极开展文旅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支持建立畲族红色革命展示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十佳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村寨等,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云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