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开发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16:28 访问次数:

地下水作为人类重要的淡水资源,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地下水环境保护,防控项目建设引发的污染环境风险,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将丽水开发区列为地下水污染防控试点,探索地下水治理方式,截止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建立项目“进退场”体检机制。明确对开发区内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收储收回等环节开展项目用地地下水环境检测,编制调查报告,形成地下水环境“进场”指标图谱。在工业用地出让时,将进、退场地下水的环境检测及修复责任写入土地出让合同,防治隐形污染。截至目前,共有20宗土地完成了进场调查。

改、扩建项目在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前,由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进行地下水检测。分行业分类别对项目地下水中的氯化物、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指标,在用地的不同方位采集样本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共开展了36个地块的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

二是实行“健康码”动态监管。出台红、黄、绿牌警示管理机制,对辖区内化工、印染、制革、电镀、危固废处置、表面处理等重点行业的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动态监测,根据地下水环境检测结果、环境违法情节等情况,发放“红、黄、绿”警示牌。

目前,园区第一批62家企业被列入名单,其中“红牌”警示1家、“黄牌”警示58家、“绿牌”警示3家。明确列入黄牌的单位需按照国家或地方相关要求每年定期开展一次地下水自行监测,列入红牌的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并将监测报告交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进行备案。同时,将“红(黄)牌”警示的排污单位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名单,加大执法和监测频次及处罚力度。根据企业对地下水环境生态修复的情况进行“健康码”动态更新,通过治理验收的,提升至对应的颜色等级,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是建立地下水监测网络。2020年7月,开发区环保局与浙江省生态科学设计研究院签订了技术咨询合同,委托其开展工业园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共设置26个地下水监测井。分别在工业园区地下水流上下游分别布设2个;在集聚区内部布设24个调查点;开展了pH、总硬度、重金属、阴阳离子、生物指标、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等地下水全指标分析。目前,已检测出21个调查点位的指标异常。开发区环保局将组织相关地下水治理修复行业专家制定地下水管控及修复方案,开展园区地下水修复。

下阶段开发区环保局将重点开展地下水监测井周期性的监测,掌握地下水污染范围,着手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