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缙云县三大举措推进柴油货车攻坚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11:16 访问次数: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关键战役,今年以来我县多措并举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缙云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10月8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22微克/立方米下降13.6%,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100%,比2019年同期100%持平。

一是积极推进新业务,不断深入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柴油货车排放执法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和县交通运输局下发《加强缙云县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排放联合监管实施方案》,并利用第三方机构力量开展秋冬季常态化路检路查,2020年8月25日开出我市首张柴油车尾气超标罚单。开展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排放监控工作,根据排摸目前我县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共165辆,《丽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计划》下达我县的2020年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联网任务为90辆,目前已安装104辆,已超额完成今年任务。开展非道路移动源摸底和统一编码登记工作,我市非道路移动源摸底和统一编码登记工作统一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由于全市工作量比较大,为进一步加快编码登记工作,我县自我加压在9月初已经自行委托浙江交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编码登记工作,目前已完成申报458辆,完成编码登记452辆,已监测322台。

二是加强配合,逐步建立跨部门工作模式。联合交通、交警和财政等部门,推进老旧车淘汰。根据交通运输局反馈,2019以来我县共已淘汰127辆柴油车,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我局积极做好标准核对和补助资金发放,目前我县共接收到100辆老旧营运车辆补助申请,目前已发放补助资金共计246万元。开展县市场监管局、县运管局联合检查,加强自备油库管理。今年已对我县3家有自备油库企业开展检查,现场指导企业做好自备油库规范管理。开展经信局联合检查,加强对加油站油气回收管理,目前已完成12家次加油站日常检查。开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检查,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机构管理,目前已对我县2家企业完成了6家次日常检查。

三是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和路检执法检测系统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机动车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系统招投标和安装,目前正在调试运行,路检执法检测已采购到位。(缙云分局  王慧梅 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