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遂昌分局联合多部门迅速开展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11:18 访问次数: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广场舞已成为市民群众健身娱乐的主要活动方式,由于其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音响声音大等特性,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一直是当前各地社区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根治办法。因此,解决周边市民群众投诉反映的广场舞噪声问题,营造更加舒适愉悦的城市人居环境,成为当前广大市民的急切期盼。近期,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联合公安、执法、建设、文广旅体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张壮雄书记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控广场舞健身活动噪声污染,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各点位全部达到“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的整治要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周围群众对整治满意度较高。

一是摸清底数、精细部署,确保组织到位。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根据前期摸排和群众信访投诉情况,明确重点整治点位、细化整治措施,并对每个场地、点位明确整治工作牵头领导、各项工作具体负责部门等。加强后台数据运用研判,通过对平昌广场噪声扰民投诉路段的视频分析,摸清广场舞噪声扰民行为的规律、特点,科学有效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每周召开整治例会,通报广场舞噪声扰民整治情况,及时调校工作措施,传递工作压力,落实工作常量。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广场舞较集中点位 16处,召开整治例会 3 次,及时调整工作措施 5 项。

二是集中力量、联动整治,确保严管到位。加强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对平昌广场等广场舞较为集聚场所的巡查、提醒、劝导和管控,重点对广场及周边的公共场所设施及公用电进行检查,防止私搭乱建、私拉乱接行为。依法制定噪声标准,设置噪声自动检测报警装置,对各类音量大的广场舞队噪声情况进行 24 小时监控,噪声连续 3 秒稳定超过 70 分贝或活动时间超过晚上 21 时则自动报警。同时,结合“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等专项整治,加大处置力度,对不服从劝导者进行断电和拆除设备箱处理。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80 余人次,走访噪声业主 10 家,纠正广场噪声5 起 120 人次,采取断电措施 3 次,拆除设备箱 1 处。

三是沟通引导、跟踪回访,确保宣教到位。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广场舞群体当中,对广场舞爱好者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向组织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提出“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的“三限”措施,加深广大群众和广场舞爱好者对噪声污染法律法规的了解,提高噪声污染对社会危害的认识,营造浓厚的严管氛围。同时,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与投诉群众耐心沟通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将整治措施、整治决心告知群众,争取群众对噪声扰民整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并及时将广场舞噪声整治进展情况反馈给群众,追踪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共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告知书》35份,电话回访 22 个,群众满意度 100%。

下步,该局将继续联合多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加强与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所属街道、社区、公园、广场等管理单位的联系,推动管理措施落细落实,让广场舞健身活动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同时,强化社会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噪声综合治理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推进噪声污染整治齐抓共管,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遂昌分局  傅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