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生态三部曲”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16:54 访问次数: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生态是发展的最大优势”。今年以来,云和县以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生态三部曲”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一是“行为价值”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生态保护这一重点,尝试着通过“行为价值转化”模式,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了《生态行为加减分清单》,建立起生态信用体系管理平台,把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10项内容设为正面清单,给予加分;把“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乱排污、违规使用化肥农药等10项内容设为负面清单,给予减分。

二是“点绿成金”做活好生态“变现”文章。云和县持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途径和方式,提高生态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进行了一系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益探索,通过推进“生态跑步鸡”、深山百花蜜、冷水螺、大黄精、畲乡大碗茶、畲家清泉酒、农家土鸡蛋、生态鲜山笋、红花茶籽油等“生态九品”,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畲族文创产品,让当地的生态产品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有实效”。

三是“模式创新”拓宽绿色发展新路子。云和县积极落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通过统筹考虑、精准施策,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取得新突破。继续在“红绿蓝”融合上下功夫,以强村公司和农业种植大户为主体,开展畲族、竹制文创产品编制创作,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生态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快推进生态旅游业态建设、打造浙西南红色革命体验线,全力拓展红蓝绿文旅产业。(云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