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庆元分局四举措打好饮用水源保护“安全牌”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08:51 访问次数:

为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强化四项措施,全力守护县城“大水缸”。

一是亮出“一把剑”。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单位开展巡查,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水库游泳、垂钓现象进行劝导制止,对库区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查处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垂钓行为2起,支付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金3000元。自7月14日起至8月31日,每天招募志愿者到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开展文明劝导,组织公益小天使进庆元分局广播室进行劝导播音等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饮用水源保护。

二是测好“一滴水”。畅通投诉渠道,制定完善《庆元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积极防范各类环境事件。通过兰溪桥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了对饮用水源水质状况的实时自动在线监测和预警,一月一次普通项目手工监测、一季一次特殊项目手工监测、两年一次全指标项目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动态,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三是织牢“一张网”。建设补齐饮用水源防护栏隔离网,实现一级保护区防护栏物理隔离全覆盖,增加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保护牌、警示牌,设置进入保护区短信提示。投资73.1 万元建设兰溪桥水库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监控系统,共有15个枪机、3个球机、3个音响,实现饮用水源地全流域全覆盖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及时发现保护区内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并通过远程音频设备进行制止。

四是唱响“一台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借助 “4·7庆元生态日”“6·5世界环境日”“6·30浙江生态日”“7·29丽水生态文明日”等载体宣传发动,“直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游泳、垂钓等不良现象,公布饮用水源水质监测情况,多形式、多角度深入持久加强宣教,提高公众的饮用水源保护意识,形成共同营造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饮用水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