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喜讯!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荣获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6:05 访问次数: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选树最美 (最佳)典型,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力和创造力,12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对全省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进行表彰,其中,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荣获“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5月28日,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体检中心——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在丽水揭牌成立。该中心是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与丽水市政府战略合作的框架下,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共建,旨在结合生态环境问题“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理念,为浙西南地区企事业单位环保管理和区域生态环境提供“体检”“诊断”“治疗”服务。

在首轮体检中,25名专业技术骨干分赴丽水莲都区、经济开发区、青田、松阳等地,利用现代化高精尖技术手段,对部分重点企业及重点区域进行体检摸排。形成“合法性等7方面审核+现场监测”的“7+1”诊断法,对企业和重点园区把脉会诊后,按照健康、基本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四档进行分类,指出不健康症状。根据体检情况发挥指导员作用,精准开方送药,提供切实可行对策方案,帮助企业自行整改,提升污染治理水平。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成立不到半年,已经为丽水地区的36家企业开展了体检服务,梳理了200余条企业生态环境不健康症状和10条区域环境问题,并逐条出具整改对策建议,指导企业做好精准整改提升,以优质监测服务助推了当地高质量发展,受到了企业和管理部门的广泛欢迎。

该中心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体检中心,积极探索发挥专业志愿者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针对具体的环境问题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通过志愿者的专业技术弥补环境管理的技术短板,为政府环境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提供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该中心将从标准化运作、提升影响力、扩大受益面、增强续航力等方面入手,让更多的生态环保专业志愿者能够参与其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让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