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15:07 访问次数:

12月25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胡海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制定丽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内容。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系统构建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作为我们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刻领会市委全会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的工作要求上来。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求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高站位,把握新阶段,找准新定位

一是要紧贴形势,加快转变。进入发展新阶段,丽水生态文明理应有更高追求,要突出做到“三个转变”: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转变,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从产品直供向模式提供转变。

二是要把握重点,领会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

三是要一体衔接、融会贯通。要紧扣《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制定丽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加深对新发展成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任务、新发展格局的理解,通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战略抓手,实现丽水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发展方式和水平的跨越式重塑和提升。

二、以更大动力,谋划新思路、研究新举措

一是要谋准时间节点。坚持近、中、远衔接,既注重对“十三五”期间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政策的紧密衔接和延伸深化,又突出前瞻谋划,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事、要事,力争每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要切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将丽水的发展嵌入全国与全球坐标定位,深度挖掘发扬自身优势,坚定践行时代使命担当,总结提炼生态文明实践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讲好“美丽丽水故事”,争当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二是要谋透全局大势。“十四五”时期,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积极顺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研究和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努力增创新阶段生态环境工作的新保障、新优势,真正让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符合上级要求、贴近丽水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

三是要谋实重大举措。重点要研究新阶段推进美丽美丽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和生态安全等工作的时代性、发展性,设计科学系统的施工图、任务书。充分把握制度建设、数字赋能等现代化元素,做到既要讲担当,也要讲实际,确保规划的指标设定有统计基础,有科学依据,项目和政策制订可操作、可传导、可落实。既要谋一域,也要谋全局,跳出环保看环保,谋划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既要有站位,也要有深度,全面细致谋划到每一个系统、每一个条线和每一个层级,体现出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接轨国际”和“先行示范”,切实做到站位全局与走在前列相统一、目标引领与现实可及相统一、理论指导与实践支撑相统一。

三、以更强责任,推动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一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重在行动、贵在转化、成在落实。我们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坚决克服和摒弃按部就班、墨守陈规的保守主义,敢于确立“拼劲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切实抓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各项工作。努力把市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勇争先、敢为人先,奋力交出生态环境高分报表,以更高标杆、更宽视野和更新理念,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丽水的新实践,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坚持创新引领。深度挖掘发扬自身生态优势,要在创新发展中求突破。突出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碳中和、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等特色亮点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性、标志性、引领性、个性化和有显示度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努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有成效,在全市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中体现更多的环保元素。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把生态文明现代化先行建立在老百姓的环境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之上,真正把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紧密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高标准抓好第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而推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