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多举措推动形成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14:39 访问次数:

近年来,云和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探索生态信用积分激励机制,强化绿色生活宣传引导,积极培养群众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推动形成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一是强化引导,树立环保志愿服务新形象

不断壮大环保志愿队伍,成立党员先锋团、巾帼巡逻队、活力青年团、夕阳志愿团、垃圾分类督导队等15支队伍,“和姐”志愿服务队86支约2000余人,协助日常的垃圾分类监督与考评。志愿汇在线注册志愿者达23000人。建立志愿服务分类培训机制。针对县里大型活动和赛事以及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志愿服务、礼仪知识专家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辅导,切实提高志愿者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打造“童话云和小园丁”品牌志愿服务队,结合爱心红、文明橙、生态绿、活力青、平安蓝等“小园丁”支队,打响全面参与志愿服务的号角声,叫响“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的口号。

二是积极创新,构建生态信用积分新机制

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健全生态信用积分应用体系,发布生态信用积分正负面清单,推出“两山兑”、“信易游”等生态信用产品,为生态信用指数提供物品兑换功能,引导个人保护环境、生态经营、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提高个人的生态信用积分。“两山兑”已实现积分兑换23500多分,合计价值2.35万余元。“信易游”优选云和梯田景区、“云逸的院子”“云谷山房”等10家特色民宿和3家餐厅纳入优惠范围,并统一加入浙里办、微信公众号信用平台,为生态信用守信者(绿谷分等级为AAA级和AA级的市民)提供购票、住宿、用餐等信用优享旅游服务,即对梯田景区购票和住宿实行5-6折优惠,餐厅用餐费用8.8折优惠,是生态信用优惠变现的有益探索。截至目前,累计共有100多人次AA级以上生态守信游客享受了“信易游”优惠,实际优惠近万元。

三是广泛宣传,推动全民绿色生活好氛围

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宣传,全方面推进绿色革命,营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培训和宣传,2020年累计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点餐专题培训、讲座十余次,受训人次2000余人;开展绿色生活主题义演、现场劝导、推广活动等宣传活动,累计出动1000人次,累计观看达1000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万册、桌贴桌牌3000份。利用电视、电台、网站、报纸等开展广泛宣传,共计播发新闻360余篇,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录用66条。在全县26个小区、5个银行、2个人流密集的影城投放“垃圾分类”、“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宣传广告。向广大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3000余份及“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500份,倡导杜绝餐饮浪费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