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景宁多举措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14:41 访问次数:

景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奋力攻坚,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1-11月,该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同去年同期持平;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9.5%;PM10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5.56%;臭氧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3%。

一是开展锅炉综合整治。2020年12月7日-8日,景宁分局联合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工作人员,对建城区内的3家企业的生物质锅炉采取去功能化拆除,完成建城区生物质锅炉淘汰工作。

二是加强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排放联合监管。制定《加强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排放联合监管实施方案》,每月定时开展柴油车路查路检及入户检查工作,截止目前,联合开展路查路检工作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测车辆380余辆。其中超标车辆6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排放,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三是制定工业废气综合整治方案。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及工业集聚区企业废气污染治理,开展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和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目前,已完成重点城北工业集聚区块、外舍王金垟复合区块和澄照农民创业园区块3个区块共7家企业VOCs治理,无组织排放改造项目1个,工业炉重点治理项目1个。

四是推进网络化监管手段。运用智慧管理系统,综合监管工地建设、秸秆禁烧、环境卫生等难点。运用“智慧工地”平台,对辖区20多家在建工地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所有工地落实围挡、楼体覆盖防尘网、物料洒水覆盖,降低PM2.5、PM10指数;运用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监测秸秆焚烧,实现秸秆焚烧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接收到报警446起,处理315起,及时处置率达到70%以上;建立城乡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不断创新环卫管理模式,引进智慧环卫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对机械清扫和清运、道路洒水作业状态等实现实时掌握。加强主要道路降尘管控,洒水车落实每天6次洒水作业要求,主要道路清扫率100%,不断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五是制定专项行动。开展餐饮油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制作精良、设置有序、管理规范、标本兼治的餐饮油烟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全县餐饮企业200余家。针对道路扬尘问题,认真制定整治方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在环城西路、凤凰古镇十字路口等重要路段设卡检查。截止目前,立案处罚案件10起,处罚金额4400元,劝诫冲洗不到位车辆驾驶员1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