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松阳分局全力推进秋冬攻坚行动,决战蓝天保卫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15:32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改善县域空气环境质量,助推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根据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加快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1-10月,松阳空气优良率达到了100%,PM2.5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降幅高达21%。

一是调整优化产能结构。牢牢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加快压减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推进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控制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高污染燃料“五炉”淘汰和35蒸吨/小时及以上高污染燃料锅炉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二是专项整治餐饮油烟。制定《松阳县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城区200余家餐饮单位发放餐饮单位温馨告知单并记录餐饮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单位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对城区100多家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开展油烟净化检测工作,对油烟检测不合格的餐饮单位进行催告整改。

三是严把严控秸秆禁烧。积极配合县执法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组成巡查组,开展全天候常态化秸秆禁烧巡查工作,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实施禁烧重点防控区域奖补政策。依托“中国蓝天卫士”秸秆禁烧烟雾检测系统实现实时监测报警,精准发现火点点位,全面减少禁烧烟尘对大气的污染,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01%。

四是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开展施工场地专项检查,对县内在建工程的污染整治情况进行巡查摸排,要求所有项目严格按照扬尘治理的工作要求,确保在建工地实现封闭围挡,加强对施工现场进出口硬化及冲洗设备等配套设施的整治力度严禁带泥出场,累计共检查工地144个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40余个。

五是联合防治交通污染。推进在用机动车环保监管工作,完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并联入市级平台。联合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清除黑加油站点和无合法来源证明成品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行动,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实现公交、环卫、邮政等城市物流车辆中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100%。(松阳分局  徐美娟、潘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