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景宁分局:借智长三角,全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15:46 访问次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下,景宁分局积极探索开展系列借智借力行动,学习上海、南京等发展地区先进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该局分别与上海静安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等单位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一是坚持以“精准化”招数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对标先进,明确标杆和方向,借鉴上海先进经验,一方面学习高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利用县政府常务会议等平台通报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度,确保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及时查摆不足,督促各地加大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力度;借助县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工业废气防治、晨曲扬尘油烟治理、秸秆露天焚烧整治等工作,督促横向部门推进涉气问题整治,今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开展执法检查10余次,提出相关审议意见,并对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重点跟踪督查。另一方面学习科学构建环境治理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快速、准确评价,今年减少“美丽景宁建设”考核内容达40%以上,大幅度减轻乡镇(街道)工作负担。

二是坚持以“一体化”理念构建环保大格局。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坚持跳出景宁看景宁,跳出县域看自身,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出台生态环保职责规定和责任清单,就建立环保工作责任体系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构建党委、政府统领全局,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逐步扭转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县委、县政府与全县21个乡镇(街道)签署了生态环保责任状,层层传递环保压力、层层落实环保责任,切实提升乡镇(街道)的环保责任意识,形成全县生态环保工作“一盘棋”的大格局。今年来,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改,共解决涉气、涉水等百姓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达100余个。同时,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借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平台,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两山”价值转换研究等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景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2020-2030年)》。

三是坚持以“最优化”比对打造环保服务阵地。一方面创新开展“体检式”监管服务,实施“先体检、后整改、再处罚”的体检式执法模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推动形成“执法+服务”相融合、能互补的创新模式,真正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今年来共开展了22次企业“体检”服务,涉及企业50家次,提出10条建议,帮助企业解决11个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方式,持续深化环评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今年来,全县68个环保事项全部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形式,其中“跑零次”、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和材料电子化实现率均达到100%,即办率91.5%,承诺期限压缩比97.17%。同时,深入实施环评审批“代办”制、容缺审批制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制等,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来共审批(备案)建设项目62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8个,区域环评降级项目6个,共代办项目14个,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48个。(景宁分局  林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