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市生态环境大学堂“开课”啦,第一课讲的是这个......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0:30 访问次数:

丽水市生态环境大学堂“开课”啦,第一课讲的是这个......

       首期丽水市生态环境大学堂由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主题为“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邀请到省、市两级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授课,采取市县两级电视电话会议培训的方式进行。丽水市、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环保工作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市民康医疗废物处置公司、丽水塑洁环保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初,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就制定了相关培训工作方案,决定分别对全市合成革、不锈钢制造等8大类重点行业企业、环保设施运维行业(第三方运维企业)、环保治理行业(危废处置利用、垃圾焚烧发电等企业)以及医疗卫生、环评、监测等其他行业开展一次体系化业务培训。当前,正值国内疫情防控的“后半场”,也是疫情防控特别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节点。为确保医疗机构、危废处置等相关单位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置标准,妥善处置好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杜绝由此引发“二次污染”,生态环境大学堂及时调整了工作方案,将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培训班提到了第1期。 

    “丽水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肩负着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重大使命。本次培训,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压实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依法处置、规范处置的理念,提升处置工作管理能力和操作水平,为丽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守好底线。”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虞伟鈜在开班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丽水市生态环境大学堂两个月将分区域、分行业、分领域组织12场业务培训。在课程内容设置上,立足当前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新规定、新要求,聚焦企业关注、急需掌握的新内容,将帮助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提升环保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解决污染防治过程中的短板问题,切实做到依法达标排放。 

     在培训形式上,一改以往集中式、理论多、大而全的笼统式培训,转而突出以不同行业为侧重点,通过面上培训和后续对接帮扶,分散式对各行业、各区域排污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环境保护管理技术要点和环境应急管理处置规范等方面进行菜单式、体系化培训,既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又解决了环保理论与企业环保技术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助推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并营造出企业环保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