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市全力做好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16:57 访问次数:

   为防范化解雨季给矿山采选企业尾矿库造成的环境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尾矿库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丽水市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全力做好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风险隐患没有排查清楚不放过。认真组织抓好辖区内所有矿山采选企业尾矿库运行状况、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和环境应急管理等的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易引发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尾矿库,包括“头顶库”、长期停用库、无生产经营主体尾矿库;重要支流岸线、湖泊、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尾矿库,涉及钼、金、铜等重金属的尾矿库。 

  二是问题没有解决不放过。对排查出的各类环境隐患进行登记,制定“一库一策”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对于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求企业迅速采取必要的汛期环境应急防范措施降低环境风险。 

  三是应急保障短板不补齐不放过。通过排查,全面掌握企业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应急人员保障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快补齐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短板,提升应对处置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提升尾矿库环境应急保障水平。 

  四是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不放过。坚持“高标准、零容忍、严处罚”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风险隐患治理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环境风险隐患的环境违法行为,对拒不整改环境风险隐患且性质恶劣、问题突出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李爱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