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

您的当前位置:
2020年7月21日拟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告(衢丽铁路)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15:11 访问次数: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公众参与情况

相关环保措施承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丽水至松阳段)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莲都区

衢丽铁路(丽水至松阳段)建设筹备组

铁路等级为I级、客货共线,设计速度为200km/h,正线数目为双线,采用电力牵引。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正线全长65.318km(松阳县24.124km,丽水市莲都区41.194km)、丽水上行客车疏解线工程2.464km、金温既有线改线工程2.377km及丽水站改造工程;桥梁3513.359km,隧道2647.099km。区间正线采用有砟轨道为主,部分长隧道采用无砟轨道;全线共分布3个车站(含接轨站),其中,松阳站为本线与衢宁铁路接轨站(本次新增到发线6条,新增站台1座),丽水站为本线与金温铁路通道的接轨站(本次新建站台1座;还建到发线1条、金温正线1条;新建到发线兼调车线4条,交接线2条,金华端新建机务折返所;还建丽水站货场货物线1条、货物站台及仓库各1处),东西岩站为新建中间车站;新建东西岩综合维修工区;改扩建衢宁铁路110kV松阳变电所、金丽温铁路220kV丽水变电所为本线供电;工程总占地面积346.75hm2,其中永久占地155.49hm2,临时占地191.26hm2。土石方挖填总量1547.2m3,弃方824.50m3弃置于全线39处弃土(渣)场内。工可批复项目总投资91.75亿元,环保措施投资计列8232.75万元,约占总投资的0.9%。工程计划202012月开工,202412月完工,总工期48个月。

已进行公参

建设单位承诺,对报送的环评文件和其他相关材料真实性负责,并将按照环评提出的相关要求实施项目建设,确保落实建设项目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

本项目作为新建铁路,施工期以生态环境影响、水环境为主,运营期以噪声、振动影响为主。 生态影响:工程占地,对地貌的扰动和对地表植被和景观的破坏,尤其是线路穿行丽水白云国家森林公园、松阴溪省级湿地公园、3处生态保护红线(松阴溪河滨岸带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松阳东部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莲都区白云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这些影响是局部的,通过采取生态防护和恢复措施、加强施工管理进行有效控制。 噪声、振动影响:工程建成后,对沿线评价范围内居民住宅、学校声环境质量造成一定影响,通过采取声屏障、隔声窗措施可减缓铁路噪声影响,措施后满足声环境质量要求或满足室内标准。对振动预测超标的振动环境保护目标采取了功能置换措施,其余振动环境保护目标满足铁路干线两侧区域标准。 水、废气、固废、电磁:运营期松阳站、丽水站站污水纳管达标排放;东西岩站站址附近无既有市政污水管网,东西岩站的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采用厌氧滤池+人工湿地工艺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就近排入农灌渠用于灌溉。垃圾经定点收集并及时清运,交环卫部门处理;东西岩维修工区少量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增容的110kV松阳牵引变电所及220kV丽水牵引变电所电磁环境影响可达标。运营牵引类型为电力,无机车废气排放。 措施包括:施工期加强文明施工,控制施工场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场地设排水设施,禁止污废水随意排入水体;洒水降尘,对环境敏感区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措施;做好环境监测、环境监理。运营期措施包括声屏障、隔声窗、功能置换、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措施。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上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期为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578-2217021 传真:0578-221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