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浙江(丽水)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16:27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浙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浙政办发〔2019〕15号)、《关于印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浙政办发〔2017〕94号)等文件精神和省、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推进我市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促进碳汇生态产品市场价值转化,2020年7月21日上午,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浙江(丽水)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讨会。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陈灵敏总工程师主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低碳中心、市生态环境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领导专家、负责同志在丽水主会场参会,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基础建设处应对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作为特邀专家在菲律宾马尼拉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陈灵敏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丽水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试点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基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碳汇基础,对于探索碳汇生态产品市场价值转化路径具有迫切需求。

  随后,上海环能所总经理助理李谨博士、杭州超腾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娜等行业专家就《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技术研究及项目开发工作方案》和《长三角一体化合作背景下跨区域自愿减排交易合作前景展望》两大主题做了会议报告,介绍国际国内碳市场环境变化、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法、项目开发流程、市场前景和信息化平台构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内容,对在长三角一体化合作背景下,结合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发商品化的可交易碳汇项目前景进行展望分析开发路径。市林业发展中心、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丽水市林业碳汇调研和开发,碳汇交易机制及平台构建相关进展情况。亚洲开发银行吕学都主任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国际碳市场政策机制、方法学开发、十四五国家碳减排考核机制政策走向等问题。省厅与会专家也发表了建议和看法,表示会继续指导支持丽水推进有关工作。 

  会议从国际和地方多个维度,结合丽水本地实际出发,畅所欲言,共谋丽水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化未来前景,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聚焦制度体系设计、碳中和信息平台构建,方法学开发研究,国际主流机制框架下附带生物多样性标签的碳汇项目开发、会议碳中和实践、“红绿融合”背景下的碳普惠应用场景等工作目标,推进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交易中心 张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