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7•29丽水生态文明日 | 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09:04 访问次数:

  7月29日,第五个7.29丽水生态文明日主题活动--“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在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国家公园召开。

  会议由丽水市美丽办、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庆元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庆元县委宣传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等单位承办。来自相关单位的代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会。

  2006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丽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2016年时值“两山”科学论断提出十周年,丽水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自2016年起,每年7月29日为丽水生态文明日。近年来,全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强化生态监管,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性与参与感,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陈灵敏总工程师表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推动“两山”理念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发展,以国家公园创建为契机,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水制定和实施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方位推进生物多样性工作,保障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力争将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今天,我们共同举办“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暨大型真菌摄影大赛”主题活动,通过大型真菌摄影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扩大百山祖国家公园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丽水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还介绍了庆元县的生态保护情况和大型真菌资源状况,并对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基本情况及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试验检验工作情况做了相关汇报。专家们也对毒蘑菇多样性及其中毒类型、应急救治相关知识、近年来驯化栽培的野生蘑菇多样性、生物廊道构建相关技术做了一番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