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风雷一号”夏季专项执法行动暨执法大练兵部署动员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5 访问次数:

  为切实提高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各类专项督查工作的整改实效,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的能力,以最好地姿态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助力高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72日,我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风雷一号”夏季专项执法行动暨执法大练兵部署动员会。 

  会议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指出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雷金松,部署了下阶段全市专项执法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 

  一、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将抽调全市各级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监测和其它相关力量,形成市县两级专项执法合力,开展为期1个月的“风雷1号”夏季专项执法行动。以上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华东督察局暗访发现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风雷1号”夏季专项执法行动是我局今年要打的第一仗,也是我市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即将进驻浙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市上下全力落实“六稳”“六保”的特殊背景下开展的一次专项执法行动,更是推动丽水企业环保意识提升和环境治理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抽调精干人员和装备参战,进一步锤炼队伍和检验装备能力。 

  二是要集中查处大案要案。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问题清单,紧盯不放直到整治到位,确保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前把问题解决好。三是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要用通过严格环境监管和执法服务措施,助力我市的平台“二次创业”。在服务与监管中要找准平衡点,促进从传统的“惩处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 

    二、声势浩大地开展全市执法大练兵  

  6月下旬到10月底,利用持续4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全市执法大练兵。雷局强调,要根据方案提出的具体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落实,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举措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一要强基础。重点推动实现执法工作底数数字化。结合日常监管,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实现5100%。选派精干人员参与全省各类大练兵视频培训、执法先锋宣传、普法微视频征集、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二要重实战。通过参加全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以及全市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练兵,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三是求创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以生态环境执法和派驻纪检监察执纪联动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制定发布一系列制度,努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队伍形象。 

  三、全力以赴推动全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  

  7-11月,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集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围绕企业大服务、氛围大营造、底数大排查、问题大发现、队伍大练兵等5项基层基础工作,系统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基础工作和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树形象,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高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生态环境监管保障。 

  一是要着力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能力,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要主动排查、发现、管控污染问题和环境隐患,探索建立一批全市工业企业工作底数台帐,推动信息化和数据共享。三是要修订一批监管、办案、信访、应急工作制度,努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四是坚定红色传承、忠诚护绿使命,激发生态环境系统的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内在动力,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分局主要负责人,执法工作分管领导,市、县两级各处室、下属单位及执法队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还通报了新出台《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信访工作办法(试行)》6项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要求各县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到位。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