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开展“风雷1号”夏季专项执法行动!责令整改93起,拟立案查处19起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8-01 18:08 访问次数:

  7月中旬,随着一架环境执法无人机在丽水市云和县杨柳河工业园区上空升起,为期半个月的丽水市“风雷1号”夏季环保专项交叉执法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开展一轮执法检查。 

  据了解,交叉检查组集中了全市20余名环境执法骨干力量,分三个执法组开展交叉执法。执法人员将前期梳理出的涉水、涉气、涉固废等具体督察整改任务、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信访线索,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开展针对性现场执法检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对各工业园区进行巡查,结合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进行非现场溯源巡查,排查工业企业违规排污等问题。 

  在缙云某实业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根据在线监测系统提供的工作线索,对平台上近期忽好忽坏的监测数据进行了认真比对,并调取了当日的视频监控开展核查。在监控中发现,操作工人存在多次进入在线监测机房,对废气在线监测设施进行干扰的具体违法行为。此行为属于主观故意导致在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人员固定相关证据后,及时启动公检法环联动机制,将线索和证据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置,并同步通报给检察机关。 

  在开发区某科技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巡查后,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未编制应急预案等问题。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调查询问时就一直心神不宁,嘴里总在询问这次违法行为该被处罚多少费用,满脸的不情愿。在做好完整的调查取证程序后,执法人员对该案件进行了分析评估后提出初步处理意见,该企业项目环保治理设施已安装并正在运行,该配套设施未验收的行为属首次被发现,根据省、市两级的相关文件要求,此行为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可以要求企业自检查发现日起两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再依规进行行政处罚。3天后,当责令整改的监察文书送达到企业时,该负责人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当听完解释后,马上竖起了大拇指,一边自我检讨,一边大声保证马上落实专人,在限定时间完成整改。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局推行“服务+执法”的监管理念,组织了17期“丽水生态环境大学堂”培训,培训企业1000余家;组织专家赴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并帮助整改问题300余个,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管理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主要目的是提高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的整改实效,切实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和环保治理能力水平,及时发现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全面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执法行动通过精准执法、服务执法和提醒执法等差异化执法手段,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偷排漏排、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带有主观恶意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打击,对首次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要求限期整改,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高污染防治的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据统计,丽水市“风雷一号”夏季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累计出动执法1101人次,检查企业172家,查出问题企业69家,责令整改93起(其中属于轻微违法行为26起),拟立案查处19起,五类案件数9起,拟处罚14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