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全省率先!我市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8-11 17:24 访问次数:
  2020年8月4日下午1点,我市最后一个地下水点位的样品送往检测实验室和质控实验室进行样品分析测试,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采样工作。  

  筑牢防线 守一方净土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是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促进土壤污染治理、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简称”土十条“)、《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各市、县要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并明确要求到2018年底,完成农用地详查;到2020年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掌握在产企业用地和关停企业原址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前期排查 精心筛选

  我市自2018年起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经多轮筛选,确定262家企业纳入调查。截至2020年3月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空间信息整合、风险纠偏,划分“高、中、低”关注度,确定43家企业纳入采样清单。

  2020年4月10日,市详查办在缙云县组织召开丽水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采样试点会议,标志着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采样工作全面启动。

  凝心聚力 携手同行

  在省详查办的精心指导下,在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严谨质控下,市详查办牵头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浙江华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智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3家采样单位,凝心聚力抓质量,齐心协力抓进度,历时117个日日夜夜,提前57天完成采样任务,进度位居全省首位,获得了省详查办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