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连续15年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0:58 访问次数:

  近日,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云和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88.0,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这是云和自2005年以来连续15年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采用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等五项评价指标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2019年,云和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排名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2.26,排名全市第一。蓝天、白云、好空气已成为云和的一块“金招牌”。 

  近年来,云和县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云和”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云和县不断深化污染源头治理,抓好准入关,开展了阀门铸造行业、木玩行业等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去除“黑色GDP”,并不断强化红线管控,把全县35.54%的区域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云和湖网箱整治、云和湖水上安全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制定发布了《云和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细则》和《云和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 

  此外,云和县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率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三个正式发布该指数的地区;创新推动环境管理,在全国率先构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环境健康品牌,建成生态养生文化村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打造“环境健康+”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模式。 

  下步,云和县将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云和分局 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