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先立规矩 后成方圆 | “三线一单”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17:26 访问次数: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5年,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落实严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制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的技术规范,强化‘多规合一’的生态环境支持”。

 

  近年来,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我市结合发展战略定位,聚焦生态环境、资源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定了本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将“三线一单”作为源头预防、主动防控、系统监管的重要手段。

  立足发展实际 坚持科学谋划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2018年5月,市政府召开“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会议,在全省率先启动编制工作,并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12个市直相关部门组成的项目协调小组,9个县(市、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配合推动该工作,同时将“三线一单”编制纳入市政府重点任务。

  作为浙江省生态保护屏障地区,如何将绿水青山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形成富有丽水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形成相对完整、富有潜力的生态文明体系,成了我市“三线一单”编制的重要课题。为保障成果科学化、系统化,通过协调小组收集了两批涉及8个单位69组约580余项数据资料,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院,成立丽水市“三线一单”编制专项项目组,由专人负责编制工作。

  在编制过程中,与各县(市、区)充分对接,共开展五轮次面向协调小组各成员部门及县(市、区)政府的意见征求,以及一次面向公众的意见征求,并通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对接乡镇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在《丽水市“三线一单”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丽水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建立了符合丽水市实际,覆盖全市、延伸至乡镇和产业园区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体现地域特点 把握战略定位 

  根据2013年8月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丽水总体功能定位为限制开发区域,将围绕“一园、三美、九大工程”全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近年来,虽然我市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但仍存在产业层次偏低、结构偏重、总量不大、实力不强、布局分散、重污染、高能耗、“低散乱”等问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丽水市“三线一单”以改善丽水市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为目标,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分析区域生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面临的制约和挑战,评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构建兼顾发展转型与生态发展的分区环境管控体系。

  我市“三线一单”的编制充分把握区域特点,对照区域发展目标中的“大花园建设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及生态环境功能中的“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区”“全省重要天然生态屏障区”定位,充分研判、审视区域发展和资源环境面临的战略性问题。

  在深入分析生态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特征与趋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的生态分区管控格局;提出了近期2020年、中期2025年、远期2035年大气、水环境质量底线及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底线。与土地资源、水资源、能源领域相关规划相衔接,确定了近期2020年资源利用上线。以“三线”划定的要素管控分区为基础,与行政边界、各级各类产业园区及中心城区边界相协调,综合划定环境管控单元。

  在环境准入清单的编制中,我市注重集成与创新相结合,既集成了现行法律法规标准,国家、省以及重点区域(流域)环境管理政策、“三线”环境管控要求,又依据管控单元主要功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产业布局等特点,除单元差异化外,针对性地提出结合不同县市区定位区别的差异化管控要求。

  强化应用导向 推动成果落地 

  “丽水市‘三线一单’以改善环境为核心,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以精细化管控为导向把全市国土空间划分为219个环境管控单元,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通过‘三线’划框子,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落地,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通过‘一单’定规矩,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矩观,最终目的是为了进行更有效的分类管理,做到该禁止的禁止,该限制的严格限制,可以开发的合理开发。”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线一单”编制是基础,应用才是关键。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开发全省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将过去分散的、不明确的、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一张图”上看得清、用得好。为能够较好地融入平台,使成果更好落地,《丽水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中率先提出“各县级人民政府需规范小微园区及工业集聚点设置、管理,编制小微园区及工业集聚点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定期评估”要求,为研究成果与应用平台的充分结合提前做好了谋划。

  下一步,我市将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进行落图和固化,整合重点污染源“一企一档”、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移动执法等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更新,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