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遂昌建设生态水电示范区 为绿色生态赋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17:15 访问次数: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之源,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县,域内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全县总面积2539平方公里,遂昌县域内山高坡陡,溪流纵横,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截至2020年7月底,全县已建成投产电站110座,总装机容量25.4万kw,年发电量约6.5亿kw.h,发电产值近3亿元,是我县一大主要产业。   

  遂昌县域内山高坡陡,植被茂盛,生态良好,水能资源丰富。但由于水能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形成河道减水段长度长,枯水期脱水减水对生态影响较大,部分河段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与电站发电用水矛盾越来越大,厂区环境现状与周边环境不甚协调,反差日益显著,先发展后治理带来的环境问题逐步显现和突出。 

  为改善提升电站河段水生态环境,我县积极争取省级生态水电示范区项目建设。2016年6月编制完成《遂昌县“十三五”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遂昌县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任务和内容。遂昌县“十三五”期间已完成清水源(投资504万元)、松阴溪流域源口村河段(投资676万元)、乌溪江大路后源(投资200万元)、蔡溪(投资150万元)、松阴溪十四都垵口段(投资500万元)、金竹溪叶村段(投资300万元)、湖山源梭溪桥段(投资300万元)、周村源(高坪溪)(投资200万元),今年正在实施松阴溪十四都大山段(投资498万元)和湖山源溪淤段(投资430万元)。已完工和正在实施的10个项目投资总计3758万元,涉及39座电站。   

  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按照全流域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系统治理的原则,对水电站进行生态化改造,拦水堰坝增设生态放水设施,通过蓄丰补枯,对水资源利用进行重新配置;对河道减水段进行系统治理,新建生态堰坝,恢复河道水面,修建亲水平台,生态护坡,恢复河道岸线,增强人类融入感;对淤积河段进行清淤整治,再造深潭浅滩,恢复生物栖息场所;对河道两岸绿化美化,强化流域内植被保护。基本实现了上下游、左右岸、水上陆地得到系统的治理与保护。 

  生态水电示范区项目建设后极大地改善了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一年四季,溪水潺潺,鱼贯而出,两岸伴花随柳,山清水秀,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相得益彰。水电行业实现华丽转型,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通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遂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