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青田“两山银行”:绿水青山好资源 金山银山好前景
来源:综合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0-09-28 09:40 访问次数:

近日,在青田小舟山乡创意油菜花庄园,一块块富有创意的水稻画已初现雏形,乡、村干部正在现场商讨“诗画小舟山”项目的落实计划。

据了解,小舟山乡有着保存较好的500多级4000余亩高山梯田,“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冬锁条条苍龙”就是小舟山梯田四季美景的写照。但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如今当地的生态优势,在过去却是发展劣势。

借助青田县“两山银行”,小舟山乡整合了优质的水、空气、土壤等资源,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统一进行打包,形成多个可以招揽游客、发展农业产业的项目。

前不久,青田小舟山乡生态强村公司与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诗画小舟山”项目区域范围内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达成300万元交易标的,成为全市首份签约的专属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为旅游生产经营行为提供优质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通过项目交易方式完成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小舟山乡实现了从种田到“卖生态”的转变。

“两山银行”寓意“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同样是以“卖风景”为主线的祯埠镇,近年来,通过成立强村公司、借力“两山银行”,做足了以“溪游天湖”为核心的生态文章,有效整合优质的山水资源以及漂流、钓鱼等特色活动,采购了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村庄级河道卫生保洁服务等产品和服务,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除了小舟山乡和祯埠镇,借力“两山银行”,青田已梳理100个生态项目。自7月份挂牌成立“两山银行”以来,首期组建了55名项目专员,已谋划100个生态项目,对接中介咨询机构、省市专家团队,以生态资源的分散化输入、生态资本的集中式输出为核心,实现生态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创新建立了一条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首先,我们拥有丰富的华侨资源,银行的设立既能为华侨投资搭建平台,也能更好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其次,青田县GEP总量位居全市第一,生态优势明显,可提供丰富的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服务类生态产品。”“两山银行”负责人介绍,“两山银行”的设立有利于将分散的城乡自然资源资产确权、流转信息的整合利用与保护,把项目蕴含的优良空气、优质水环境质量、森林植被等生态要素进行评估,科学体现项目绿色生态价值,提高以华侨、生态为核心变量的全要素生产率。

为更好地推销生态项目,青田“两山银行”还专门定制服务套餐,针对侨商青商对本地的投资环境不熟悉,普遍存在“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的现象,为每一个项目量身定制特色服务套餐,包括项目产股权的撮合与交易、撮合金融产品服务、协调争取政策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