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全省首个《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1-2035年)》通过评审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7:30 访问次数:

近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规划》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持编制,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开展了质询,一致通过了规划评审。这是浙江省首个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

本次评审会由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陈灵敏总工程师主持,会议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丽水学院、中国计量大学、华东药用植物园科研管理中心等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代表、市级相关部门以及规划编制单位人员等参加评审会。

《规划》划定了丽水市17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制订了9大优先领域31个优先行动,设置了30多个重点项目,提出了近、中、远三期目标。规划实施最终要使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形成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机制;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得到极大提高,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丰富生态产品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编制《规划》对于系统、全面和高水平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性保护,推动丽水市乃至浙江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专家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正确,规划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明晰,保护优先区域布局合理,优先领域、实施计划和重点项目全面系统、可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未来十五年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