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四举措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4:45 访问次数:

为持续巩固深化“五水共治”,确保完成今年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攻坚,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坚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四举措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1至8月,莲都区国控“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交接断面水质、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一是靠前谋划突出“实”。先后制定下发了《莲都区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  2020  年计划》、《莲都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莲都区农村小微水体水质维护方案》(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目标、强责任、重落实”,确保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抓得准、做得实。完成了《莲都区“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方案》的编制,莲都区“划、立、治”共涉及4个饮用水水源地,其中2个“千吨万人水源地”,2个其他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此外,启动了莲都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常态巡查突出“细”。分局河长办坚持落实“河长制”巡查制度,每月两次常态化对联系河道开展巡河工作,做到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并完善巡查记录,确保“河长制”工作“见河长”更“见长效”。为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以乡镇为基本单元开展了一次黑臭水体全面排查梳理,在此基础上,下步还将进一步细化网格单位,以各村属地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开展小微小水体日常巡护和水体清淤工作,以“点、线、面”相结合,打通河道“毛细血管”,保障水域水体洁净。   

三是强化监测突出“精”。按照地下水污染定期监测制度要求,近期,分局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工业园区碧湖区块、务岭根垃圾填埋场开展地下水监测,对布设在园区和垃圾填埋场的共6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对水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同时,根据全省《关于做好省控及以上断面无人机无人船走航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莲都区7个省控及以上地表水水质控制断面进行了现场踩点,初步拟定了走航排查监测方案,下步将借助无人船、流动注射分析仪、水下声呐扫描、水面环境摄像等高科技手段,弥补传统定点监测的短板,实现目标水域监测全覆盖,为精准治污、巩固治水成效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营造氛围突出“广”。以“6.5”世界环境日、“7.29”丽水生态文明日、环境宣教进社区、进农村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微信公众号、短信、映前广告、公交车广告、宣传车、小区宣传栏等为平台,广泛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开展了“世界环境日“——广电小记者环保科普行活动走进莲都区碧湖污水处理厂活动,推出了生态文明创建主题征文活动,开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手机短信提醒业务等。(莲都分局  富静 叶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