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无人船上岗 高科技助力缙云水环境治理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5:23 访问次数:

为切实加强水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全县监测能力的自动化、科学化。近日,缙云分局委托浙江环境监测工程有限公司对全县省控及以上断面兰口断面进行无人船走航排查监测工作。本次走航排查范围为兰口断面至船埠头之间水域,走航距离共计约13.8公里。有效借助无人船、流动注射分析仪等高新技术手段,对省控断面兰口断面的水域空间进行覆盖监测,并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精准反映了整个兰口断面水体的水环境质量状况并排查出水域内的各类排污口(明管、暗管),为精准治污、巩固治水成效提供了可靠依据。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前期准备,及时收集基础资料。在走航监测启动之前,从生态环境、水利、农业等部门收集已有的排污口排查整治清单、流域内的河流水系以及沟渠资料、已知农业面源及畜禽养殖等涉及水体污染相关的基础资料,初步确定已掌握的潜在污染源来源途径,为后续的进一步调查分析提供参考资料  

二、确定监测范围,识别水域周边环境。前期通过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及在线地图数据,初步识别水域周边环境及设施,包括村庄、居民点、工业企业、农田、林地、草地、生态缓冲带、污水处理厂等,初步确定水域周边环境。在开展走航监测的过程中,通过实地现场踏勘,进一步确定水域周边环境,补充并佐证前期水域周边环境识别结果。   

三、启动无人走航,全面排查水环境。通过使用同时搭载水质五参数及流动注射分析仪的无人船,开展兰口断面的走航监测。水质五参数监测pH值、温度、溶解氧、电导率及浊度指标。流动注射分析仪可监测氨氮、总氮、总磷。走航航线设置为自下游水质断面起逆流而上直到上游终止断面。      

同时,在无人船上搭载侧扫声呐及高清摄像头,对兰口断面的排污口进行排查。应用水下声呐及水面摄像头对水域岸边进行连续扫描和拍摄,排查是否有暗管及排水(污)口等情况。      

下步,缙云分局将组织对此次工作的现场踏勘资料、周边环境数据、监测数据、影像资料、排污口排查资料等相关成果进行汇总整理,并绘制水质变化渲染图、排口分布图等相关图件,最终编写走航区域的水质分析及排污口排查报告,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缙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