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景宁县:坚持以生态治理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5:43 访问次数:

近年来,景宁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好中更优”为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夯实环保基础设施,全面提高生态准入门槛,积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坚决有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好中更优。近年来,景宁县共完成黑臭河、垃圾河治理共35条33.46公里;投资约2.18亿新建成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并投入使用,新增污水管网38.39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6.46公里,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27个村、受益农户10.7万户,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7.7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关停养殖场(户)108家、散养生猪整治902户;建成涵盖饮用水源、污水处理厂、屠宰场、重点工业企业及22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的在线实时监控中心。

二是拔高生态准入门槛。景宁深化落实项目、总量、空间“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产能过剩、重复建设、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两高一资”等项目落地。制定了工业投资项目进入丽景民族工业园决策评价服务工作机制,突出对企业生产效益、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把控各类工业项目入园标准。通过设立并完善生态环保“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把企业入园门槛,坚决杜绝对环境有严重影响的企业进入园区。自丽景园建园以来,已累计拒绝50余家存在环保隐患的企业入园。近年以来,该县累计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0余个。

三是积极鼓励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和环评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正面激励+反向倒逼”,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强化环境保护力度。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政策,完善用能、水价、土地使用、排污、信贷等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加快倒逼“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出清,近年累计淘汰“低、散、乱”企业66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4家。今年以来,景宁县委、县政府按照“园区外基本无工业、园区内基本无非生态工业”原则,聚焦县城周边重点区块,大力推进小微企业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基础排摸。(景宁分局 林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