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督整改,促落实,查隐患!青田分局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3:38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的整改销号工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开展了“督整改促落实,查隐患促长效”专项帮扶行动。41件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中由青田分局主办问题4个,协办问题25个,涉及审批验收、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各方面整改事项。

针对这些整改事项,青田分局专门制定了整改进度表,倒排整改计划。另外为每个需要整改的企业主体配备了联络人员,实时跟进整改进度,企业也可就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向联络人员“下单求助”,分局组织专业力量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下马看花,磨刀不误砍柴工。浙江卓业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在督察期间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立案查处,企业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维护升级。执法人员在对企业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的不稳定波动数据深入研究后,发现企业不稳定数据多在启停炉等工况突变时发生,工况突变导致处理设施供热不稳定,从而影响了废气处理效果。对此执法人员帮助企业制定了详细工况对接制度,加强车间与处理设施之间的对接协作,另外也向企业提出了建设备用过渡热源、修补废气管道控制含氧量等整改建议。企业先后投入了60余万元和大量人力进行整改,最终成功完成验收销号。防微杜渐,动态跟踪不松懈。青田舒桥石材有限公司在督察期间受到了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虽未受到行政处罚,但并不代表企业已不存在环境问题。同时,事物的发展是动态变化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工况的变化也可能出现新的环境风险隐患。例如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该企业矿区开采平台发生的较大变化,新的开采平台因为场地的限制就未及时将废水收集措施落实到位。

执法人员同企业人员对矿区周边进行实地踏勘,就如何根据水流痕迹确定收集范围、如何进行收集系统防渗处理、如何干燥处理收集池底泥等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商讨,最终制定了符合企业实际的整改方案。精益求精,高标严管谋长远。湖南望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田分公司在青田县建设经营一砂石料加工项目,该项目在督察期间因噪声问题被举报,经过一系列整改,当前项目噪声监测值已达标。但整改不应以达标为最终目标,而是要竭尽所能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在这方面项目业主和执法人员达成了共识,所以经研究制定了“软硬兼施”的提升方案。“软”就是从细节不断推敲,加强企业的管理水平。执法人员建议企业车间大门由手工改为电动,从而能够更好地实施封闭生产的管理制度。“硬”就是抓硬件设施,能换装底噪设备的一应更换,能加装降噪设施的一应加装。

通过帮扶服务行动,交办件涉及的环保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执法人员在帮扶服务中不仅继续保持环保铁军的铁面无私,还突出展现了环保铁军的柔情风采。帮扶行动不只是一味的对企业讲要求、提责任、谈处罚,更是帮助企业讲解政策、提供服务、出谋划策,力求以最省钱的措施、最简便的方式、最直通的捷径、最有效的手段,推动企业啃下硬骨头,搬掉各项环境整治攻坚路上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