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喜报!全省首批!我市这些地方先行示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15:37 访问次数:

     近日,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我市推荐的庆元县屏都街道、景宁县大漈乡等2家单位入选首批低(零)碳乡镇(街道),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等15家单位入选首批低(零)碳村(社区)。

为迎接本次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先后多次召开浙江(丽水)低(零)碳试点申报与建设业务座谈交流会,还充分挖掘各县(市、区)内具有低碳能源发展、产业低碳转型、碳汇能力提升等领域和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特色亮点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鼓励基层他们申报,再科学择优筛选申报名单,争取100%通过。

    接下来,让小环带你去部分试点创建单位看一看↓

  景宁县大漈乡

    大漈乡是国家级生态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荟萃。近年来,大漈乡大力发展高山绿色低碳有机农业,依托“云中大漈”国家4A景区,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后续大漈乡将协同开展能源、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的降碳节能工作,实现降碳和增汇两手抓,打造“零碳农业”和“零碳旅游目的地”,推动构建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机制。

庆元县屏都街道

    屏都街道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也是庆元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辖区内建有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屋顶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重点示范项目。近年来,屏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入选首批市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示范乡镇,低碳试点建设基础良好。后续屏都街道将加强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面发展,创建一个“城市新区、产业新城”。

   据悉,省级正在研究以转移支付、政策奖励等形式支持低(零)碳试点创建工作,我市也在谋划将基层低(零)碳创建单元作为气候投融资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基地、碳汇项目基地的落地的、载体,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