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关键“一役”,莲都这样干!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13:41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莲都区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为重心,抓好细颗粒物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合物协同减排,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11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9,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在全省排名第二,AQI指数优良率为99.7%,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排名第二。


聚焦结构调整,深抓废气尾气治理。

推动产业绿色升级,累计淘汰3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20家“低散乱”企业;抓好能源结构升级,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化发展,积极引导用能企业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丽水万控电气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替换天然气项目,开展了涉VOCs企业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排查涂装企业28家;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完成非道机械上牌数量161台,非道机械尾气抽测202台,加油站油气回收检测30家次,并有序开展重型柴油车OBD安装监管等工作。


强化严巡细控,狠抓扬尘污染防控。

组建巡查队伍,采取“市级+区级”联动、“重点区域+片区流动”的巡查方式,对城区范围内在建工地、拆迁区块和道路建设工地开展扬尘管控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工地严格落实扬尘防治“七个100%”要求,加强雾炮洒水、定期冲洗、遮盖运输等防尘抑尘措施,累计督促整改问题41个;制定了莲都区空气质量保障道路清扫及洒水方案,加强道路洒水及喷雾次数,有效降低城区道路扬尘污染,完成市区15个道路扬尘自动监控点位建设。


突出人技双防,常抓秸秆焚烧管控。

以网格强管控,压紧压实各属地乡镇街道网格责任,指派专职巡查员以及联村干部做到每日必巡、每日上报,并于今年9月出台了《莲都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于10月14日起正式施行;以警示强管控,加大秸秆焚烧行为处罚力度,共立案调查60起,结案15起,罚款金额8300元;以智治强管控,充分利用莲都区“蓝天卫士”秸秆焚烧智能预警探测系统,实现地上到天上“两眼”防控,累计劝导并处置秸秆焚烧行为11627起,处置率达91.21%;以宣传强管控,出动宣传车,在全区重点乡镇街道主要道路、各村出入口、村内街道及农田集中的沿线路段进行流动宣传,普及秸秆焚烧危害及综合利用知识和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禁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