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碧水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17:24 访问次数:

云和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推进全域治水,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一级保护区II类水质要求。10个地表水常规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8个,Ⅲ类水质断面2个,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达100%。两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出境水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2016—2020年连续5年考核结果均为优秀,获得绿色奖补资金6.834亿元。

一是全力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投入5.4亿元,新建改建污水主管网20余公里,雨水管网29公里,提标改造管道21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24.4公里,完成55个城中郊村(自然村)截污纳管工程。全县首个PPP项目污水零直排工程开工建设。全域“污水零直排区”通过市级验收。

二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投入资金1500万元,新改建旅游厕所48座,新改建农村公厕350座,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

三是积极开展“六小行业”整治。完成全县建成区268个排水口排查工作。整治经营户517家,发放排水许可证420本,整改安装隔油设施369家,建设县城集中烧烤点,破解零散烧烤摊位治理难题。

四是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成全市首个工业园区污水分质处理站,有效解决木制玩具行业的喷漆废水处理问题。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通过省级验收。

五是积极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完成“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雾溪和玉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及报审,云和湖(紧水滩水库)生态安全评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