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松阳县加大秸秆焚烧力度 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3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松阳县开展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建设,以高空视频监控巡查代替人工巡查,高效识别秸秆焚烧现象,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2020年松阳县空气质量达到历年最优,其中PM2.5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上升7名,较2019年下降5微克/立方米,降幅达19.2%,高于全市平均降幅8个百分点,降幅居全市第一,空气优良率首次达100%,同比上升0.5%,升幅居全市第二。

一是“监控天眼”强防控。秸秆禁烧工作点多面广,传统人力巡查已不能满足工作要求,为此,松阳县引进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并已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52万元,在该县11个乡镇(街道)重点区域设置20个监控点,构筑秸秆禁烧视频监管网,对所在区域图像预置位进行实时分析检测,自动分析判断火点情况,并生成火情告警,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防控。

二是“智能预警”重管理。监控系统设置后,24小时对所在区域进行监控。一有火情,监控“天眼”将视频传输至监控中心,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智能化监测预警、辅助定位和指挥等功能,将信息传递到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收到烟雾报警后将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处置,实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据统计,2020年秸秆禁烧烟雾检测系统火点报警处置完成率为83.83%。11个禁烧重点乡镇(街道)共处理火点数2355余起,共立案查处焚烧秸秆案件77起,已处罚69人。

三是“线下巡查”助成效。与监管系统相配套的是重新修订完善了《松阳县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和《松阳县秸秆与综合利用禁烧工作考核办法》并成立了3个县级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小组,各巡查小组每天全天候对县域范围内3个街道、8个乡镇不断巡回监督检查,并根据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发现的火点作出快速反应。(松阳分局  兰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