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秀山丽水孕育生物多样性“富集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17:30 访问次数:

解锁自然的力量,提升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全球GDP的一半以上部分或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的贡献,全球有40亿人主要依靠天然药物治疗疾病。2021年5月,中国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东道主,将与全球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制定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作为国家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江经济带的一员,丽水的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浙江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丽水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将探索出一条“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丽水样板,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呵护绿水青山,从保护良好生态系统做起。

丽水摸清“生态家底”干在实处

山是长三角(江浙沪皖)最高,水是瓯江之源,空气质量连续六年排名全国城市前十,丽水被誉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中国生态第一市”,名副其实。

丽水拥有2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更有百山祖国家公园,已纳入浙江省国家公园“一园两区”框架,进入首批国家公园设立序列。

为摸清生物多样性“生态家底”,2020年2月,丽水市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两年,我市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监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以全域调查为起点,我市编制发布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规划》结合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划定了17个优先保护区域,提出了10个优先领域,确定了33个优先行动,设计了30个优先项目,并制定了可评估、可考核的指标体系,将为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提供约束性考核指标。

紧接着,丽水邀请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具有丰富研究经验的专家团队,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可持续利用的标准规范制定,其中就包括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等多家省内外单位。目前,各研究机构已先后帮助丽水研究制定了《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标准》《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建设标准》等系列标准规范。

而早在2019年12月,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就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丽水市完成了龙泉、遂昌、庆元3个县市的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调查团队除了采用常规的样线调查、红外相机外,还采用了国际前沿的环境DNA技术,共实地调查发现高等植物2014种、脊椎动物429种、陆生昆虫1100种和大型真菌407种。

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走在前列

“国家一级保护的黑麂、黄腹角雉等物种的种群数量有所恢复,在自然保护区外也有分布;黑熊、豹猫、食蟹獴等珍稀物种陆续被调查到,冕雀和棕腹大仙鹟在全省唯一分布点百山祖国家公园内种群稳定。”今年1月19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一期)阶段性成果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丽水凭借良好的生物资源禀赋,高起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赢得了口碑,赚取了名气。

2020年浙江省暨丽水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2020年丽水首届鸟类观察邀请赛、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研讨会暨大型真菌摄影大赛等活动相继在丽水举办,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生态环境部官微、中国环境报等50余家媒体平台的关注。

探索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丽水陆续启动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站建设,掌握生物多样性和威胁因素的动态变化趋势。同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监管信息平台会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管的信息化水平。

结合丽水各地特色生物资源和生态优势,我市积极组织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发展路径研究探索,着手开展一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示范建设,如丽水九龙国家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龙泉住龙镇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及户外体验基地、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及研学基地等。

“萌发地”探索更多新发现勇立潮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至今仍在开展的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以县域为单元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编目和评估。我市将以争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为目标,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模式。

目前,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二期项目在今年逐步展开,计划将对丽水市下辖其余6个县(市、区)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到2021年底将全面完成,力争全面摸清“生态家底”,更多生物新发现将浮出水面。

回顾去年,在第一期本底调查中,庆元、龙泉、遂昌3县(市)共发现大型真菌中国新记录种64种、浙江省新记录种263种,极大地丰富了“菇乡”丽水的大型真菌资源本底库。调查团队还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了两栖纲角蟾科新物种1个,命名为百山祖角蟾,已经在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Zookeys杂志发表,为世界两栖动物家族又添一名新成员,也充分证明了丽水生物多样性在华东地区的独特性。

此次发现百山祖角蟾的调查团队,是国内顶尖两栖动物研究组合,采用形态比较和先进的线粒体DNA分析技术,研究了新种和其它角蟾的差异,并最终确定其为新种,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下一阶段,丽水将把生态旅游、自然教育与研学及深度体验结合起来,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发展,针对丽水市重要的生物遗传资源或知名的传统知识产品,研究提出获取与惠益分享的机制与模式。

丽水将从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出发,厚植生态,三产融合,耕耘美丽丽水,收获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