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8 访问次数:

3月1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了吴晓东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会议指出,市“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十四五规划,绘就新时代美丽丽水新画卷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充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加强全链条防控、全形态治理、全地域保护,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愿景地。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生态提质提标,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聚焦今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把握重大政策机遇、重大战略机遇、重大发展布局,结合浙江省山区 26 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力争取在省级政策体系中融入更多丽水元素。助力“双招双引”,加快将生态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投资优势、发展优势,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蓄势赋能。

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模范厉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牢固树立“没有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坚持“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持续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

发挥优势,大干快上。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准的定位、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扩大生态优势,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等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当排头、作示范。


三、聚焦建议提案办理,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进而推动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五定”工作机制,即定领导、定处室、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切实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

规范办理程序。建立层层负责的办理流程,科学确定办理目标、办理形式和办理时间安排,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

注重办理实效。在建议提案办理中,切实做到“三沟通”,及时征求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办理结果100%满意。


四、聚焦数字化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迭代升级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理念变革。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目标迭代、工具升级,把数字化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以数字化改革加快手段变革。以“花园云”为主载体,对生态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推动“天眼+地眼+人眼”一体化监控体系落地见效,切实提升环境治理实时感知、智能预警、精准溯源、协同管理能力。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效率变革。从生态环境保护核心业务出发,推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多部门场景化系统集成应用,推动各部门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着力打造一批现代环境治理场景,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率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