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三举措强化生态资源保护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0:06 访问次数:

“十三五”以来,云和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底,全县共有林业用地面积125.5064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84.56%,森林覆盖率81.54%,林木蓄积量569.3111万立方米,年净增率5.82%,湿地保有量6万亩。云和已知的各类植物有1996种,其中国家Ⅱ级以上保护植物38种,珍稀、濒危、特有、新记录植物17种;脊椎动物247种,其中国家Ⅱ级以上保护动物21种;昆虫374种,其中珍稀种7种。

一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和主体功能区定位,于2016年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县生态保护红线分为2类,分别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349.72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比例为35.54%。对各类生态保护红线采取了严格保护措施,保障了林分稳定生长、水体质量安全,加强了生态保护红线内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是稳步推进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推进生态用地持续增长,共完成造林更新18287亩,共种植苗木177.6万株。建设省级以上公益林804247亩。完成“美丽林相”建设13.877万亩。按照《云和县湿地保护规划》,加强全县范围内湿地资源的保护与恢复,目前全县有湿地面积6万亩,湿地保有率达93%,建成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浙江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重点考察调查、分析研究湿地公园动植物、昆虫的种类及分布状况。

三是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目前全县共有自然保护地3个,分别为云和梯田国家级湿地公园、云和湖省级森林公园、白龙山省级森林公园,总面积3978.4公顷,占县域面积4.02%。2017年将自然保护地列入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生态环境不破坏,自然资源不侵占。严格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管行动,联合生态环境、生态林业、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定期对自然保护地内人类活动、违法采砂采石、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林地、水电开发等问题开展排查。( 云和分局 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