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全力推进医疗污水安全处置,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0:11 访问次数: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高度重视,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进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等各项环境监管工作,严防后端病人产出病毒的危害,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高度重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测工作,将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监测管理;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对污水处理能力未达到相关要求的医院,强化工艺控制和运行管理,因地制宜先行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采取加强氧化剂等措施进行杀菌消毒,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同时,考虑到当前公共场所以及个人家庭为防控疫情多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致使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余氯量可能偏高,缙云分局时刻关注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余氯指标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

三、严格污水灌溉的环境管理,禁止向农田灌溉渠道排放医疗污水。加大农村医疗污水处置的监管力度,指导督促卫生院(所)因地制宜使用加强氧化剂等措施进行专门的灭菌消毒,防止病毒通过医疗污水扩散。

四、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合理确定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必要时加密监测,发现问題及时预警报告。严格按照应急管理要求,抓好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加强水源地巡查检查,配齐应急处置物资,防范污染风险,确保饮用水水源不受污染。加大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场所污水收集处理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现象,严防污染事故发生。

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在疫情的催生下发生了重大转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下一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将再接再厉,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缙云分局  丁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