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无人船上岗,高科技助力水环境监测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09:57 访问次数:

为切实加强水环境保护,不断提高我市监测能力的自动化、科学化。近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遂昌分局联合浙江环境检测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国控断面无人船走航排查监测工作。

在湛蓝的湖面上,一艘小小的无人船正在航行,它正在不断地进行指定水域水样的检测、采样和储存工作,实时向岸上无线传输水质检测数据。

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水质、水温、水量等的异动),结合同步开展的水下声呐扫描、水面和高空环境摄像结果,精准排查水环境质量受影响的主要来源(排污口、流失面等),实时掌控各个国控断面的水质情况,筛选重点污染管理单元或区域,整理污染成因并分析主要污染物对断面水体整体影响,编写“一点一策”治理方案。

无人船走航监测技术弥补传统定点监测短板,对目标水域进行全覆盖的污染源排查及暗管筛查,摸清水体污染底数,构建走航自动监测与人工采样监测、自动站定点监测相结合、相补充、相验证、相支撑的监测体系,从而全面掌握目标水域的水质情况及变化规律,为精准治理和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推进丽水市“五水共治”工作,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县市区治水办、生态环境局协同发力,加大投入,引进科技化监测手段,把脉问诊,摸清家底,开方治病,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监管数字化转型,为环境治理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科普时间:

什么是“一点一策”

为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进“河海贯通”水质提升。加强精准治水,根据“十四五”地表水断面布点调整,全市12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都要有一份治理方案,包括水体的基本情况、污染的主要原因、目前水质情况、要采取的主要治理措施、完成时间节点等。各个水体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实现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任务表和责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