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2021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6 访问次数:

3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五中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落实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层层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和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咸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虞伟鈜主持会议。


雷金松在讲话中,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风险防控、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等“四个强化”充分肯定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从突出政治建设、突出主体责任、突出使命担当、突出作风建设等“四个突出”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部署落实。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结合起来,与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以党建引领生态环境业务工作,选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通过创新性的形式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突出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

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抓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和抓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切实抓好分管单位“两个责任”。

三是突出使命担当,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以“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整改监督。同时要注重举一反三,在整改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四是突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

聚焦生态环保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继续推进“重大事项闭环监督品牌”建设,从严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规范从政履职行为,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陆咸玲组长从纪检监督的角度从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三不机制”建设、监督执纪、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五个必须”要求:

一是必须把准政治方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教诲,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好党性教育,在知史爱党中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定位,在坚定信念中强化“丽水之干”的政治担当。

二是必须压实两个责任,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要以问题为导向、效果为导向、结果为导向,坚持把抓党风廉政与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高度统一。以“问题清单”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度量衡”,加强标本兼治、点面联动、长短结合。

三是必须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要定期梳理处室、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坚持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源头上把“不能腐”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最大限度减少和堵塞管理漏洞,同时跟进防控举措,促使风险防控可操作、可执行。

四是必须做到从严监督执纪,做到常态长效

要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四风”专项检查整治,特别要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违规送礼,紧盯行政审批、督察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明查暗访频次。

五是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作风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始终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市执法队、缙云分局、景宁分局等还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领导干部,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和执法队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单位和莲都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分局和开发区环保局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