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遂昌县三个融合 全力保障生物多样性安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4 访问次数:

遂昌县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县域内有脊椎动物31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6种;有维管束植物241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9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一是专项调查全面调查相融合,不断摸清生态家底。遂昌县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建区以来,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多学科的综合考察和30余次单科考察,先后开展《九龙山植物图说—单子叶植物调查》《九龙山保护区昆虫资源调查研究》等项目,为提高保护效果提供科学依据。2020年,全面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通过对生态系统、陆生维管束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大型真菌和淡水水生生物的调查,全面掌握遂昌县物种的种类、分布、生境特征、受威胁情况等信息,形成了《遂昌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报告》、《遂昌县重点物种物种分布专题图集》、《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名录》以及一套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和电子标本,为推进遂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常规保护创新举措相融合,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为防止物种灭绝,遂昌县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项目建设,先后完成极小物种连香树、九龙山榧、伯乐树的野外救护与种苗繁育项目建设,完成棘胸蛙放归项目;由县政府发布禁猎公告,每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猎民培训;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业务,有效缓解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问题,2020年安排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费用19.8万元;开展集中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暨“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2020年派出2273个检查组17291人次,检查各类场所5437个,执法人员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经营场所、餐饮酒店及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开展专项检查450次;为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就黄某非法收购珍贵野生动物制品、非法经营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并在全县文化礼堂进行视频直播。

三是线上线下宣传相融合,不断拓宽宣传渠道。遂昌县充分利用“世界森林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等重要节点,邀请专家授课、悬挂横幅、制作分发鸟类扑克牌、发放宣传单、举办“科普之光”浙江作家走进遂昌科普采风活动、“原始秘境园”摄影比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提升社会各界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度,提高广大群众生态保护意识,2020年累计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知识宣传资料3013册。疫情期间,专门拍摄《野生动植物与法律知识》宣传片,通过钉钉、华数空中课堂等方式向全县中小学生放映,通过学生辐射到家庭、影响社会,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遂昌分局  雷根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