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松阳分局积极推动信息化监管水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09:27 访问次数:

.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强化生态环境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近年来,松阳分局通过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技防”力量,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一是全线安装在线监控,掌握实时动态。

为确保在线数据准确有效,规范监测设备性能符合要求,松阳分局执法人员对全县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排摸,对经常容易报警的企业,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排查梳理。对企业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把脉问诊,确保在线监控设备稳定高效运行。2021年以来,松阳分局采用非现场检查方式巡查重点污染源企业5640家次,排查并解决问题76起。


二是全面落实视频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污染源企业自动监控站房、采样区及排污口以及治理设施的视频监控进行抽查调阅。通过视频监控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的业务融合,以线上巡查、大数据分析、远程采样等技术手段为依托,完成异常取证,深化视频监控在环境执法工作中的应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104家企业视频监控安装,对全县涉水17家排污企业在排放口、采样口、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测站房等处安装视频监控及站房门禁等监控设备,有效提高污染源环保震慑作用。今年来,松阳分局运用在线监控数据分析、采样检测比对、现场检查取证等手段查处的一起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典型案件,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决定对该企业罚款人民币27万元。


三是全力推行固废平台,规范危废管理。

完成松阳县固体废物信息系统与国家信息系统对接工作,实现了管理计划数据与国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推进产废企业、处置企业纳入固废管理系统,加强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共享与联动执法,实现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优势互补。建成危险废物省内、跨省转移审批网上跟踪功能,推行视频监控、电子标签等集成智能监控手段,实现对危险废物全过程跟踪管理,为全县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化、实施危险废物转移的全程动态监控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已有111家企业纳入固废管理系统,累计备案、累计更新管理计划114份,成功办结危废联单1000余份,共处置了危废23740吨。